昨天還是做了很多夢,
卻睡的蠻飽的,
還沒九點就自動醒過來。打開電腦瀏覽網頁,
某個有趣的部落格貼著《小王子》的片段,
這段是小王子跟狐狸的相遇,
闊別多年,
這次我終於讀懂了。

---------------------------------------
以下摘自《小王子》第21章

「你是誰?」小王子問:「你看起來真漂亮。」
「我是狐狸。」狐狸說。
「過來跟我玩吧!」小王子提議說:「我很悲傷。」
「我不能跟你玩,我還沒被馴服。」狐狸說。
「噢,對不起!」小王子說。
但他思考一會後,又問道:「什麼是『馴服』呢?」

「這是早已被遺忘的事了。」狐狸說:「『馴服』便是建立一種關係。」
「建立一種關係?」
「沒錯!」狐狸說:「對我現在來說,你只是個普通的小孩,和其他成千上萬的小孩一樣,
沒有任何不同。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你而言,
也跟其它成千上萬的狐狸一樣,沒什麼不同。
可是如果你馴服了我,一切將變的不同。我們會互相信任,互相依賴。
你對我來說,將變成是世界上唯一的。而我對你來說,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

「我開始有些暸解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想她馴服了我。」
「這是可能的」狐狸說:「地球上任何事都可能發生。」

.................

狐狸很快又回到了原來的話題:
「我的生活很單調。我捕捉雞,而獵人捕捉我,所有的雞都一樣,
所有的人也都一樣,這讓我感到很無趣。
但是,如果你馴服了我,我的生活將充滿著陽光,我會非常快樂,
我會認識一種不同於其它腳步聲的腳步聲。其它的腳步聲會讓我深藏在地底洞穴裡。
而你的腳步聲會像是一種美妙的音樂。將我從地底洞穴呼喚出來。
還有,你看見那邊的麥田了嗎?
我是不吃麵包的,所以麥子對我來說毫無意義,這實在令人有點傷感,
不過你有金色的頭髮,若你馴服了我,到那時,那些金黃色的小麥便有意義了,
他們會讓我想起你……讓我樂於去傾聽那吹過麥田的風聲。」

狐狸注視著小王子,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請你馴服我吧!」狐狸說。
「我很願意。」小王子回答:「但我沒那麼多的時間,我要去尋找我的朋友,
而且還有好多事情等著我去暸解。」
「可是只有被馴服了的事物,才能被暸解。」
狐狸說:「人們通常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暸解什麼,
他們去商店購買現成的東西,可是商店是無法販賣友情和朋友的,
所以很多人沒有朋友。假如你真的想得到一位朋友,就請你馴服我吧!」

「那麼我應該做些什麼呢?」小王子問。
「你必須很有耐心。」狐狸答:「一開始你得遠遠地坐在草地上,
我會用眼角的餘光偷偷看你。而你什麼也不用說,語言往往是誤會的根源。
然後,你可以每天坐近我一些。」

第二天,小王子又來了。
「你最好每天同一個時間來。」狐狸說:「比如說,如果你下午四點來,
那麼從三點開始,我便會開始感到幸福。隨著時間愈接近,我愈覺得幸福。
等到四點時,我早已坐立難安了!而這便是幸福的代價吧!
但是,如果你來的時間不固定。我就不知應該在什麼時候準備好愉悅的心情去迎接你。
這一切應當有個儀式。」
「什麼是儀式?」小王子問。
「這也是一件早已被遺忘的事。」狐狸說:「讓某個日子,不同於其它的日子,
讓某個時間,不同於其它的時間,這便是儀式。
比如說,那些獵人們會在每個禮拜四和村莊裡的姑娘們跳舞。
所以禮拜四便是我最快樂的日子,我可以悠閒地散步到葡萄園去。
但假如獵人們隨時都在跳舞,那所有的日子將會一樣,而我也將沒有假期了。」

就這樣,小王子馴服了那隻狐狸。
當離別的時刻來臨……
「啊!我想哭……」狐狸說。
「這是你的錯。」小王子說:「我並不希望你難過,可是你卻要我馴服你。」
「是的……」狐狸說。
「但是你現在卻想哭。」小王子說。
「是的,我想哭……」狐狸說。
「那麼你什麼好處也沒得到啊?」小王子對狐狸說。
「不,我得到了。」狐狸說:「麥田裡那些小麥的顏色,它們會讓我想起你的。」


「正因為你為你的玫瑰付出了許多時間,所以她才會變的那麼重要。」狐狸說。


狐狸很喜歡小王子。

---------------------------
上次讀《小王子》在高中的時候,
英文版的,辭彙很淺顯,卻不明白作者到底想說什麼。
八年後讀這中文版的倒懂了,
所以讀來有種淡淡的哀傷,
鼻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