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子之歌〉
彎著身,伸長手  抓住天上的星星
彎著身,挺直背  伸向天空
縮著身軀  跟風說話
伸展身軀  跟太陽一起洗澡
大家再見啦
明天再見面
彎著身,伸長手  肚子餓了就回家
唱著歌  回家吧今日閒暇無事,
就到圖書館看場電影。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是之前就想看的。

原本以為是搞笑的一部片,
卻害我流了一大把眼淚,
用光了一包衛生紙。
雖然標明是KUSO,
但是感情處理的蠻細膩的(還是我太多愁善感?)
對話也都很簡單,
不過看完就是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
就像我讀《台北人》時一樣。

這部片的拍攝手法還有畫面的處理都蠻特別的,
風格很像〈下妻物語〉,
後來一對照,果然是同一個導演,
不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完整度與深度都比〈下妻物語〉來的更好。

這部片主要是想表現人生的價值與意義這件事,
所以中心台詞就是:
「人的價值,不在於你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
而是你能給別人什麼」
雖然這台詞是屬於陳腔濫調的一類,
不過電影把情節鋪陳、氣氛營造等處理的很有新意,
(時空交錯的手法也很讚)
所以還是很有感觸,
即使看完之後,你可能還是不知道能給別人什麼。
除了探討人生價值之外,
我覺得這部片也表達了現實與理想的扞格。
雖然每一個人都有夢想,
但是現實的種種困難與阻礙,
都只會使我們離夢想愈來愈遠,
所以劇中松子最常說的話就是:
「為什麼?」
(是沒錯阿..我現在也想問"為什麼?")

這部片真的蠻好看的,
片子很長,可是完全沒有冷場,
值得推薦。
如果對內容沒有興趣,
不然看看美麗的中谷美紀也好。

ps.瑛太也很可愛呢!ㄎㄎ

相關聯結:
http://www.ffe.com.tw/matsuko/ca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