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去看了國光劇團的《禁戲匯演》。
共三部短劇,分別是〈無底洞〉、〈大劈棺〉、〈斬經堂〉。
是我們班同學拉我去的,
他是國光劇團的忠實顧客,
買到連國光的售票小姐都認識她的神奇人物。以前小時候有看過電視上的京劇,
嗯嗯阿阿的,覺得很有趣,
今天是第一次親臨現場看表演,
實在太棒了!
可惜我眼鏡度數不夠,
所以有一些細膩的動作,其實我看不清楚。= ="

第一部〈無底洞〉其實演的就是《西遊記》唐僧取經的故事,
是武場為主的戲碼,
故事是說笨蛋唐三藏不聽信悟空的話,硬要救由鼠精假扮的受難女子,
結果就被鼠精抓去,逼迫成親,
後來悟空告上天庭,玉帝還派遣「貓神」跟天兵天將幫忙。
這場武打好精采,
連小配角鼠精的部下,
每一個出來都是十幾個後空翻、前空翻,
還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
他翻的前空翻是手不碰地的,
就這樣連續作了五個以上。
(不過他最後一個翻完蹲下時,頭碰到地板,想必很暈了才不穩= =...)
女主角鼠精王也很厲害,迴旋踢、側翻樣樣都行,
花槍又踢又接,手腳並用,左右開工,
一個人應付四個天兵天將的攻擊,
且看十幾枝花槍在空中此起彼落,
害我也想衝上台幫他踢一下(好像很好玩阿)

不過鼠精雖然武功了得,唱功就沒後面兩齣女主角好了。
第二部〈大劈棺〉的女主角演的是莊子老婆田氏,
她的聲音好好聽,又很細膩,
畢竟是文戲,唱功跟情感的拿捏應該是主要考量吧!
〈大劈棺〉是講莊周詐死,幻化為美男子,
到莊周家測試老婆是否忠心的故事。
結果呢...莊子才剛死入殮,
田氏看到帥哥,就迅速發生感情,要與他成親,
帥哥假裝有不治之症,要人的腦隨方可醫治,
田氏乃狠下心腸,決意要取莊周腦隨,
當她唱「我就要這麼做~」,連唱到第三次時,
搭配著奸險的眼神,
真的不由得讓人發麻,
當一個女人發狠的時候,真的什麼都做的出來......
不過當她去劈棺取髓時,
莊子突然蹦出來,先罵了她一頓,
又大喊「還不就死」,
田氏就羞憤難當地拿起斧頭往身上一劈,
整齣戲就落幕了。
看完這場我跟我同學都覺得可惡的人是莊子。

最後一部〈斬經堂〉就很可憐了。
全劇只有三個角色,又是內心戲,所以我想很不好演。
內容是吳漢在唸經堂殺妻的故事,
吳漢跟王蘭英(王莽的女兒)很恩愛,
但是某一天抓到劉秀後,
他母親才告訴吳漢說,王莽當年斬了他爹,又毒死漢平帝,
將女兒嫁給吳漢,也是為了攏絡他。
今日該報家仇國仇,
於是叫吳漢做三件事,最後一件事,
就是殺了王蘭英以報仇。
但是王蘭英很賢慧,吳漢的娘也很喜歡她,
但是為了國仇家恨,
只好心一橫,要吳漢殺王蘭英,
接著就是吳漢與王蘭英一大串內心糾結的戲碼,
吳漢捨不得殺她,但又難違母命,
我記得王蘭英說了一句:「拼了一死,以全忠孝」
實在太慘了,整件事根本不關他屁事,
只因他是王氏女,又為了丈夫的忠孝著想,
被逼的犧牲生命,當時女人的價值大抵如此而已。
結果蘭英騙丈夫說婆婆來了,
就偷拔劍自刎而死。
後來婆婆見蘭英首級亦自盡而死。(這地方用字幕講,沒演了)
這就是他們要的「忠」與「孝」阿!

三場下來雖然有點累,
可是很值得,也很好看,而且不是很嚴肅的喔!
會融入現代用語(例如莊子弟子說:「夫子剛死,你就要來把我師娘!」)
很多情節也處理的很幽默。
總之,就不多說了,親自去看才知道。
夜深了,明天,
還有一場長劇〈秦香蓮〉等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